查看更多

困@MOON

【全职高手/叶黄】灾厄退散 (1)

  • 现代,非原著设定

  • 含有不科学的元素

  • 作家叶×咖啡厅老板黄

  • 设定有参考,防止剧透放在最后




下面正文:




叶修注意这个咖啡厅老板很久了。

每次他路过这家店的玻璃窗时,总能看见敞亮的店铺里面,那个长相帅气打了耳钉的老板正在和闲来无事的顾客攀谈。他的目光情不自禁地被吸引住,只觉得那里的环境非常明亮闲适,一定很适合灵感枯竭时去那儿随手写写画画。

于是叶修就这么做了。这里离他居住的小公寓并不远,只隔了一条马路,他每次只揣上钱包,带了笔和稿纸就出发去了。虽然现代写作已经逐渐电子化,但叶修更喜欢笔尖接触纸张时那一瞬间的火花。

或许是见他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,咖啡店老板晓得叶修是熟客却也不怎么与他搭讪。叶修从他与顾客的闲聊中得知这家名叫蓝雨的咖啡店是老板的“师父”传下来的,而这位现任老板的大名则叫做黄少天。

很难猜测这位“师父”究竟是什么方面的前辈,难道是教泡咖啡的人不成吗?黄少天的这种说法有些复古,让叶修反而摸不着头脑了。

而现在呢,他百无聊赖地撑着头,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黄老板和一对年轻的小情侣聊得正欢,末了还亲自从吧台后面站起来送他们出去。“叮铃铃”的门铃响过后,黄少天没有回到吧台,而是转身向他这边走来。

“怎么啦这位客人?”这时收回视线未免欲盖弥彰,叶修只能继续看着他说话,“您点的这杯卡布奇诺有什么问题吗?还是说有别的什么需要,你说呀,你不说话光看着我我怎么知道呢?”

这位年轻的小老板英俊阳光、帅气活泼,正是时下招小姑娘喜欢的类型,但是从没听说过他有女朋友(或者男朋友?),估计要归功于他这个持之以恒的毛病——话太多。

叶修突然来了兴致,他托着下巴笑盈盈地看向老板:“哎,黄老板啊,我看你跟这里的客人都熟得很,那你能不能说上我的名字来?”

黄少天愣愣地眨了眨眼,接着突然就像点着的鞭炮一样,炸了:“我勒个去,你这是在把我当猴耍呢!?亏我还看你每次来像加班加点一样写东西,都没好意思打扰你,还特地帮你准备浓一点的咖啡!你以为我不知道你是谁吗,我可是看你写的文章就认出来了,你不就是那个叶——叶什么来着,叶秋?”

“叶秋是笔名,”叶修满意地点了点头,“我的本名,叶修。”

“噢,幸会幸会……”黄少天傻乎乎地跟着他点头,“不是,你这就是在耍我吧啊?”

“怎么会呢?实不相瞒我这几天刚过了截稿日,想写点别的东西却一直没有灵感。不知道黄老板介不介意让我取个材?”

“这样哦。”黄少天被说服了,也没问“凭什么我要帮你”这种话,而是晃了晃脑袋对叶修说,“你这样一口一个黄老板,我怪不好意思的。如果不介意的话可以叫我的名字黄少天,直接叫少天也行。”

“少天儿。”叶修从善如流地答应下来。

黄少天皱了皱脸,没对他擅自加上的儿化音抱怨什么,而是环顾了一圈店铺里的客人确认他们没有别的需求之后,一撩围裙直接在叶修对面的椅子上坐了下来。

“好啦,你说吧,要我给你提供什么素材?随便什么都行吗,那我可说了啊?”黄少天双手托腮,随意地问道。叶修注意到那双直视着他的眼睛,试问有几个人能在闲聊时目不转睛地看着和他说话的那个人呢?心道无外乎黄少天很招人喜欢。

叶修沉吟片刻,翻开一张全新的稿纸,手里捏着钢笔转了两圈:“嗯……就说说你吧,比如说这家咖啡店的秘辛啊,以及你平时听顾客们说的事情,让你觉得有意思的……随便什么都行。”

“好啊。”黄少天欣然答应,“但是我想先听听你的故事。说不定灵感其实一直都在你的身边,只是你没有发现呢?你现在跟我讲一讲,我可以启发你不是嘛。等你说完了,再听我的故事也不迟啊。”说着,他调皮地眨了眨眼。

叶修的手指沿着钢笔的纹路抚摸了一下,有些不知道该从何开口。黄少天也没有催他,只是安静地坐在对面,暗搓搓地偷瞄他写了一半的手稿。

“从我的笔名开始说吧,其实‘叶秋’是我弟弟的名字。”他微微一顿,从桌子上拿起早已冷了的卡布奇诺抿了一口,“……我是离家出走的。”

“离家出走?为什么?你家里人不支持你的工作,还是说有什么别的矛盾?”黄少天瞪大了眼睛,那双眼睛里面全然是纯粹的好奇,虽然他问题很多,却不至于让叶修觉得困扰。

“我……家父觉得,我写的都是些歪门邪道的东西。家里的二老都是书香门第出身,从小就对我们兄弟抓得很严。我弟弟目前在做白领工作,而像我这样吃得着上顿没下顿的工作,在他们眼里或许只是在丢人罢了。”

不知道那双黑亮的眼睛有什么样的魔力,叶修忍不住将长久压抑在心底的烦恼倾吐而出。

“嗯……”黄少天点点头,弯弯的眼睛像盛着一汪清澈见底的泉水,“但你一定很喜欢现在的工作吧?不然也不会宁可从家里跑出来了。我觉得你很勇敢,你爸妈总有一天会理解你的。”

叶修缓缓地吐出一口气。诚如黄少天所说,这并不是什么非常值得烦恼的事。然而最近家里那边催得很紧,让他不由自主就有些烦躁,不料对着一个陌生人却能合盘托出。

“你说得对,谢谢。”

“不说这个了,说点别的呢?比如说你现在的生活环境怎么样,平时除了写作还干些什么,喜欢什么食物?”黄少天循循善诱。

叶修扑哧一下就笑了,肩膀一抖一抖的:“我的天,你是不是我粉丝啊,怎么这么八卦?”

“我去你妹的!你少自恋好吗,尽往自己脸上贴金。我就是好心关怀一下你这个离家出走的空巢青年,你怎么还不领情的?”黄少天假意抱怨着,唇边却不由自主地挂上上了一抹微笑。

阳光柔软地抚过他的脸颊,让那双眼睛看上去更加熠熠发亮了。黄少天整个人都被包裹在金灿灿的光圈里,叶修看着看着竟不知不觉地失了神。

“我住单人公寓,除了写作没什么爱好,方便面喜欢红烧牛肉的。最喜欢喝的咖啡是……”叶修低下头,指尖轻轻弹了弹咖啡杯的边缘,“你泡的卡布奇诺。”

黄少天只看得到叶修弯起来的唇,脸上不知道为什么烧得慌。他想起来,叶修昨天这个时候似乎也是在店里坐着,只点了一杯卡布奇诺刷刷地在他的稿纸上写着字。他抬头看的时候那人正好伸了一个懒腰,背后的挂钟上时针恰恰走到四点整的刻度。

在回想完毕这段信息的一刹那,他的大脑嗡的一下子炸开了锅,眼前的一切都渐渐扭曲起来,显示出来自另一个时空的景象:

“他”写下最后一个句号,给钢笔扣上笔帽轻轻放回笔筒里,瞄了一眼桌上的闹钟——七点十分,差不多是可以吃晚饭的时间了。这时,门铃响了起来,于是“他”起身去开门,门口站着一个戴着口罩和棒球帽、穿着黑色T恤的人。那人的身高要稍矮些,皮肤黝黑,“他”并不能直接看到他的脸,心里觉得有些奇怪。下一秒,银亮的光芒从眼前划过,“他”感到喉头传来一阵剧痛,整个人控制不住地向后倒去——最后印在视网膜上的,是从自己身体里飞溅出来的鲜血。

当场身亡。黄少天直觉推导蹦出了这样一个结果,紧接着被剧烈的疼痛拉回了现实之中。他捂住仿佛真的被人割开了一样的喉咙,另一只手紧紧地扣住了对面叶修的手腕。

叶修并不知道在黄少天身上发生了什么,只知道自己说完了那句话之后对方先是有些脸红,但是好像又想起了什么,突然整张脸都变得惨白。他试图唤醒黄少天的意识,但刚刚还明亮的那双眼眸现在却黑得深不见底:瞳孔放大,虹膜的颜色变得漆黑,看上去甚至有些难以名状的可怕。

那双突然变得不祥的渗人的眼睛就那样直勾勾地盯着叶修,却又好像不是在看叶修,而是透过他看到一些其他令人恐惧的东西。还没等叶修从震惊中缓过来,一只透出青筋的手已经攀上了他的手腕狠狠抓住,而这时再看黄少天的眼睛,却已经恢复如初。

只见黄少天额头上冒出了豆大的汗珠,脸色还是惨白惨白的,神情却比刚才更有活人气儿了。他对叶修摇了摇头,一只手奇怪地捂在自己的喉咙上,张了张嘴好像想说什么,却没发出任何声音。黄少天自己显然也很快意识到这一点,于是一把抓过叶修的笔在空白的稿纸上写:带我离开,店先关门。

叶修盯着那有些虚浮的字看了一会,心中找了个合理解释——这老板不会是有什么隐疾,刚才突然犯了病吧?本着助人为乐的精神,他照黄少天在纸上的吩咐做了,再重新折回来看他的情况。

黄少天又问:你家多近?叶修挑了挑眉,不合时宜地觉得他确实有趣,平时话是那样多,到这时候却又知晓能省则省了。他回答说:“走过去十分钟,你能挺住么?”

黄少天点点头,拽了一把他的袖子示意他带路。

人生这事,缘分着实奇妙。对叶修来说,他今天方才生了那么些心思的对象,居然在交谈才不到半小时之后就要进他家门了。而对黄少天来说,他只是照往常那般做了个小小的测算,并没有将自己的秘密暴露出去的打算,却不料他自出生以来看过大大小小的那么多灾厄,今天头一次直观地面对了死亡。

-TBC?-


观测厄运的设定灵感来自风溯君的原创耽美作品《厄运缠身》,有在此基础上的自己衍生。其他,本文中已使用及可能将使用的特殊能力设定大部分不属于我。

评论(5)
热度(107)
©困@MOON | Powered by LOFTER